《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作者:susan kuang

圓神文化出版2017/09

 

undefined

 

與其談心得,先來列#閱讀金句,啟發你我

  • 被社會控制決定,按照他人價值觀過自己的生活。進入學校開始,就和真實的自己脫節,最後成為生活的#囚徒,終日奔波。為他人價值觀而苦惱。p19
  • 扭曲的生活狀態=達成目的,卻發現結果不是自己想要的。p19
  • 尼采:「只要有活下去的理由,幾乎什麼都能忍受。生活有意義,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飴;生活無意義,就算在順境中也度日如年。」

 

  • 財務自由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須擁有足夠養老的資本,而應取決於我們的被動收入與日常支出間的差額。如果被動收入持續且穩定,並且大於日常支出,即使沒有足夠的財富,也算是實現了財務自由,因為我們可以不需再為錢工作,而是為興趣工作。p171
  • 被動收入不一定都來自固定資產,還包括智慧財產權or事業的持續經營。
  • 其次,學會管理自己的慾望,只有當我們拒絕成為慾望和金錢的奴隸,明白真正值得追求的事物,才能因財務自由而獲得心靈上的自由。

 

  • 一切的突破和成長都必須來自內在的主動力量
  • 所謂的命運是由我們的內心走出來的,而非等它朝我們走來
  • 這個社會太過於強調堅持的重要性,卻沒有意識到堅持的是有成本。懂得放棄,更是一種智慧與果決的體現=是錯。p108
  • 擁有目標:目標帶給人們方向感,不致於在人生路途中迷失,其中重視過程的意義大於結果。
  • 產品若好,喜歡他的用戶自然會忍不住主動分享,制式的行銷方式可能達到推頗助瀾的作用;品質不佳或不符合需求的產品,不管花多少精力推廣,都很難改變最終的命運。

(完全闡述了「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意思)

(順道吐槽前公司的保養品真的全系列都很雞肋,難怪很難開發)

 

  • 如果把下班之後的時間用來追劇,那麼這是一種消費,因為不會給你帶來任何未來收益,如果你把時間用來學習技能,就是一種投資,因為換來是自我能力的提升,未來更能產生收益。p141
  • 自我投資
  1. 所有投資都無法立刻產生回報,需要經歷一段投資期
  2. 勤奮比天賦更重要
  3. 自我投資的關鍵在於時間累積,不在於何時開始

  

 
  • 第一階段:泛讀,培養讀書習慣

目標:找到自己關注的領域

閱讀量:30-50本

時長:一年

  • 第二階段:專注你的#點

目標:深入了解某個領域,開始思考

閱讀量:10-20本

時長:半年

  • 第三階段:打造全面的知識體系

以好奇心為驅動力,以知識本身的各種連結為引

 

  • 訂閱者發自內心地認同和信任,就會為內容付費
  • 要經歷長時間輸出理念一致的高品質內容來培養
  • 收穫鐵粉的方法,經由文字&影像,成為有溫度、信念、價值的魅力人格,獲得共鳴

 

undefined

 

以為透過這本書,能夠了解、去模仿操作#斜槓生活

卻沒想到是掉入了書名詐騙的陷阱裡,這本書可以看做作者對斜槓的註解與個人自傳,著墨了好多關於心理學、生物學一堆讓人需要轉了又轉思考的話。

簡而言之,對於#斜槓

其實就是選擇,作為一個人你打算怎麼選擇生活(不說規劃,是因為講到規劃就覺得嚴謹得要列出短中長期,拜託,人生何必搞得這麼難)

可以是戰戰兢兢的上班族,下了班就成了遊戲直播主or假日市集手作風老闆

而那個拋開社會枷鎖束縛的第二人生,是作自己熱衷、感興趣的

不是兼差打工,只是賺零花(這是兼差不叫做斜槓,斜槓不代表第二收入啊!)

  

而其中,我特喜歡作者說的#試錯 理念

總是要踏出第一步試試看,到底夢想與現實間的差距有多大(畢竟人們常把夢想勾勒的太美的猖狂)

去玩、去闖、去幹一票,就算從天上掉入泥裡摔得滿口是血也不枉費曾經這麼做(後悔沒去做而在事後酸葡萄真的會讓人,懊惱到翻白眼)

 

我們都是斜槓人,願意試錯找到自己的生活步調

不必按照傳統人生去過,網路讓人生多了更多可能性,就像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的代名詞、綽號

但都還是他,不是嗎?

 

(對了,書有一點悶。因為引了太多學者的話)

(閱讀起來,其實非常像是在看微信#公眾號。他們這種行銷知識類的,最常犯的錯,就是屁話太多重點要彎彎繞繞)

  

 

 

 

 


arrow
arrow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