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8年,3月,下午2點

天氣:落櫻繽紛的季節,混合著春雨時而霹靂啪拉下個不停,或雨停天空還是霧灰灰一片

地點:台北松山區八德公園旁

undefined

      一大早起床,就是趕工昨晚來不及完成的「自我工作說明」簡報,

      參考了自己覺得有質感的範例,卻像是患了失語症拼拼湊湊著前一份工作的回憶、執行專案、工作項目等

      霎時覺得,第一份工作的行政總務豐富度完全擊敗第二份行銷企劃的工作,就像之前和朋友戲稱天天在網咖上班一樣,沒有太大的學習

      (想當然爾,沒啥發展沒啥用途也不怎麼可靠的公司才落得用離開來表示他們的不惜才,但待業的日子自己好像也很不長才XD)

      草草書寫了自我推銷報告,倒也是發現自己喜歡與辦活動與人接洽、多過於數據分析廣告投遞或AB測試

      雖然半路出家,路子走得歪斜甚至有些揠苗助長,倒也是還不想放棄「行銷」這個名字漂亮厲害、實際卻是勞苦勞心的工作

      也感謝前一份工作,明白了其實心還是想留在美妝,這世界花花綠綠繁花盛開太美,還想繼續當個採蜜人待在那片花園

undefined

 

      敲門後,被帶到類似櫃檯但她的位子卻坐在公司裡頭而不是大門附近,在她身旁的桌椅寫著這張自我分析表(這真令人感到痛苦在於,要挖掘缺點但缺點又不能寫得直白讓自己斷了後路,寫這種東西都是盡可能地修飾錯誤。)

      為了著張,我就寫了快要20分鐘

      也順便打量一下公司,會計就在我的右手邊的房間,而會計部隔壁的房間都是很高調的討論定奪法,我猜除了是最大的頭頭辦公室

      然後發現,這間公司很顯然的陰盛陽衰,根本沒見到幾個男丁

      再來是,打扮很休閒,留意之處都是穿著運動鞋;也沒聽見高跟與地面磨擦發出的敲擊聲

      再覺得「天殺的我再也擠不出任何一滴想法」時,完成交件;被那年紀肯定才20初頭打扮樸素配方框眼鏡的類櫃檯,帶到了位在地下室

 

 

      地下室具備會議的投影機、簡報布幕、桌椅擺設外,還是個攝影棚,可抽換背景的布幕、乾燥花草道具、舞台式的化妝台

      接著面試主管下來,也大方提到公司的前身是影視製片公司,

      從製片公司到找研發團隊製作保養品,到深耕六年多(或是更久有點記不清楚)的品牌形象;我們以為是MIT,主管的說明定義上,

      它,並不是台製品牌,結合了多國的研發包裝設計等所以不能算是台製。

      (但是我看popdaily【淚推MIT韓牌日牌先閃一邊去,台灣製造一出就是霸主!不只外國人瘋掃,藝人模特人手一支就是它】卻直接說是台製品牌,讓我認知有點搞糊塗了)

      品牌定位在專櫃等級,所以進櫃百貨市場如日本伊勢丹百貨國際櫃、新加坡百貨、台北統一百貨,下半年還會進軍法國百貨公司(目前正在跑產品身份標章申請中)

 

undefinedundefined

 

      還有些異業合作,如2017年贊助成為新加坡選美比賽得指定保養品牌等,在這塊就真的很厲害能夠找到通路管道去合作

      本身很早就在美妝口碑平台建立AD了,如FG、ubeauty、女人我最大

undefined

粉絲頁的定位素材都很有質感,但近期的按讚數很少?

      不care按讚數、留言數

      專攻私訊搏感情回覆經營,所以後台的私訊是爆炸級的踴躍,天天處理上百封是很尋常事

 

 

 

粉絲團的心得分享多是【空姐】,會不會想開發其他族群?

      因為有和華航、長榮合作

      所以才有這麼多空姐合作曝光的資源

      前身是製片公司,會和彩妝師合作(那些彩妝師也是他們品牌的愛用者)或是明星藝人跨刀自薦(從彩妝師那認識品牌覺得好用,自己本身也成愛用者)

      影音合作也是有,因近兩年重心都在海外市場合作對象都是以海外影音客比較多

 

📭 事後認真:在影音這塊他們老早就和台灣夯一圈youtuber都合作過了,像是

      黃小米、鄭雅勻、倔強朵莉、黑咪、朱綺綺、小葵、哩哩圈lily、曼蒂和他姐、凱利依法、夢露、丹尼等

      追蹤粉絲團一年來,沒看到轉發利用這些影片,為甚麼不好好利用這些素材呢!是怕ㄧ用這些影片就跑出產品定位的高大上了嗎?

 

 

參加美妝展或者舉辦線下活動的意願?

      不會參加美妝展,因為和品牌定位有關(有誰看過資生堂參加美妝展的)

      供應商募資合夥類型的,品牌本身就有管道不需要再費精神去參展募集。而品牌的投資者對於品牌的定位看得很重,所以參展、辦線下活動如果有失品牌定位該有的水準,就會有聲音(反彈)。

      反過來說,品牌定位會變得僵化侷限,如果對品牌能夠提升會考慮

 

 

undefined

 

2008年有請韓國名模代言,怎麼會想請韓國人?

      合作公司觸及日韓美及東南亞,剛好碰到機會就請她代言

      不然其實沒有想要找代言人來宣傳品牌,如果要做的話,會請知名度高條件與其他都符合品牌定位的人來做代言(未來可能會有打算找人了)

      因為前身是製片公司,早就摸透清楚行銷這塊怎樣包裝怎樣弄會有賣點(泛指台灣),近年重心都在海外發展,對台灣混雜的保養品市場的著重力道放小(海外市場如港澳新加破,業績達標也很好;台灣保養品市場很多元,目前主要都是鐵粉購買回購為主)

undefined

undefined

 

 

      公司發展很快,有網路營運部、實體營運部、海外營運部、行銷部、設計部、會計部、法務部、商開&客服部、採購部⋯⋯

      也有前身製片公司的經驗能夠娜過來無縫接軌使用,拍攝形象照、影片,歸功於攝影棚&經驗器材,成果都非常高尚清新

      不過,該公司在我從104按下回覆面試通知隔一天,就把公司所有求職&公司頁給關閉了;心想是不是已經找到人了,那我這次去是當砲灰的吧!

      沒關係,就算當砲灰,也要能夠挖出一點有用的經驗才行,不然枉費我早上六點起床寫簡報,通車從新竹到台北面試

      端看粉絲團的形象上,就覺得他們和綠藤、vecs是同路;但粉絲頁的好感度卻沒有另外兩個品牌有人情溫度在,反而很高冷姿態。

      在面試過程中,主管也提了粉絲團經營上不會把小編推上前線露臉搏感情式的分享,和品牌定位有關

      另外在面試/辦公環境上,很雜亂東西雖然都有歸類好但是東一個西一處,像是沒有分門歸類外,進去就覺得很阿雜

      辦公的同人又異常的安靜,只有音樂的聲音;沒有窗戶的辦公室、灰暗調的燈光,讓人覺得壓力很大會感到焦躁的空間。

      面試品牌行銷企劃,需要經過二次面試,已過三天都沒有接到mail或電話通知二次面試(真的成砲灰)

      在休息很久要三週以上出來面試的我,其實準備的很散亂雜沓,完全抱著到此一探究竟的心情前來,對於有沒有offer這件事並沒有看得很重,所以成砲灰也是意料之內的事

      倒是覺得,大家可以看看我之前的面試筆記,心得與tips會比這篇純記錄型好一些

 

🔊往期推薦:嬰幼兒品牌,社群經營行銷助理

🔊往期推薦:網購服飾品牌,行銷企劃

 

願還在面試輪迴中打滾的過去現在未來的人兒

能夠像小獅子一樣,繼續勇猛不怕朝著自己的心,繼續前行,莫忘沒停

 

undefined

下面圖片是我的ins連結,直接找我一對一喇賽吧!

美食 攝影 x 保養 零食 

或是最搞怪拍照人像pose

 

undefined

 

FOLLOW吧!


arrow
arrow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