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34.JPG

時間:2016年七月,下午四點(過程大概30分鐘左右結束)

天氣:台北的午後雷陣雨,所幸面試結束後雨也停了

地點:捷運-科技大樓,國宅社區2樓,

          像老舊學校,樓梯的扳手有70年代的膠條。辦公室像是一間一間的研究室,約4間,完全沒有櫃檯指引,簡陋手舉牌被放置在角落不明顯(A4大小,分別寫上正職/實習生面試要往哪間辦公室走)

          第一間辦公室約為會議室大小,粗估有10人在裡面辦公。對了,入室內要脫鞋還要刷識別證,外面擠滿了一堆鞋子

          正職面試則往第三間辦公室走(當下沒有看到手舉牌,馬上聯絡人資!!!),同樣要脫鞋入內

          該間的格局就像個教授研究室,靠門的一張面試使用的辦公桌,後頭是兩張辦公桌沒有任何OA隔板,還有文具櫃等

-

1.資訊蒐集,關鍵字,歸納,分析

A:粉絲團主要PO文:新聞報到有關幼兒須知、粉絲下午茶資訊、商品廣告BANNER(限時促銷)、2200粉絲互動討論話題、代理產品行銷活動......

  一天會PO十篇,透過主管「分配工作」給社群小編去找資料,有大目標資訊找尋上就比較不會重疊(OS:就算重疊主管也會做力往狂瀾的危機處理,就刪掉)

  要蒐集很多資訊用來每天PO文用,當然會「歸納」就很重要了。

  還有文書軟體應用要有點程度,EXCEL最好會「樞紐分析」

  OS:曾有人教過我,但我沒有好好記得,但我有把教學影片拍起來XD

2.執行行銷活動

A:社群行銷份內的活動即是,午茶聚會活動

  報名機制很特別,「邀請機制」,要常在粉專互動留言、讚、分享、私訊等,才有機會獲邀入幕。

  人資對於怎樣篩選、用什麼填寫報名資訊的都不怎麼著墨(我猜用私訊聯繫,沒可能用谷歌表單)

  上半年在就博會和人資面談有提到,婦幼展還有百貨檔期都會需要人力支援,這次面試中完全沒有提到。

  可能社群小編不大需要出門,在螢幕面前敲敲鍵盤來行銷就好。

  小編都沒有婦幼展的參予感,就應該不用再粉專著墨太多這類的事吧

PS有些品牌的行銷活動(滑行車比賽等),也會請小編發資訊,主要負責還是行銷企劃部門

當然報名方法,又是一個不能說的公司機密了

3.經營社群粉絲團

A:公司主要經營臉書(主力,走互動像是論壇那樣)和IG(這更本就像蜘蛛網,灰塵)

   提問怎麼不用LINE,快速把資訊給顧客看到

   (人資反將我一軍,問你覺得為什麼要使用它?

    人資提到公司去經營社群要考慮到他背後的效益(不然花下去的都是成本),公司的目標客群(族群)就是媽媽,媽媽要帶小孩無法隨時關注手機提醒,頂多偶而滑一下手機看一下資訊或互動留言分享

    LINE只能被動接受,無法互動更了解顧客的感受)

  然後人資將我一軍不只這題,臉書廣告投$,一樣把問題又丟給我「有需要性?」(又整個當機無法回答完整的答案)

  原來他們也有投廣告,我不是公司所投的客群中,難怪我一點兒也沒有看到他們的廣告(完全社群門外漢怎麼會懂這麼多) 

 

4.口碑行銷(透過小有名氣者使用經驗分享,使某產品引起大眾注意)

A:飛飛翔翔有使用那帳篷、QQ媽之前有分享資訊然後有一辦活動(團購)

   感覺不˙會主動去找知名人去代言,會從有使用經驗的人去延伸(看來小編蒐集資訊要瘋狂記得每項產品,就像我找工讀生找到對那些名字有熟悉感)

-

公司介紹沒著墨(已經看過官網104都介紹了,就不用廢話)

中間被提到的問題有→大學期間為什麼想去實習?電訪中有沒有難忘的經驗?認為公司粉絲團的「角色」和「用意」?

(以上真是讓人頭疼的問題,但狠狠上了一課倒是真的)

最後提問的問題都很淺,完全被人資將軍到不行,沒有認真著墨只有被打臉的份

(認真觀察那些小編,一天就10篇發文,還要和媽媽們互動

平常日的發文時間:透早7點、打卡9點、摸魚11點、吃飯12點、想睡14點、下午茶16點、下班18點、加班20點、固定廣播時段的22點

就連假日的發文時段也差不多漢平日一樣,根本全年無休天天要解決問題的小編(不能情緒化感情用事,用字還要斟酌)

昨天和姊聊了一下,社群行銷的路其實很窄,但可以自己去玩玩試試和這個新興的遊戲

小編就是這樣的全年無休~~

-

同場加映,人資的觀點。

「XXX產品適合X歲的使用?」

要了解「背後含意」

(前公司的任何執行都是解決當下問題、或是事前預防發生,根本沒有需要多思量著墨,久了腦子就鏽掉了)

來問的可能是新手媽媽、送彌月禮的朋友、或只問問的路人

除了背後含意外,還要維護顧客關係經營,好的回答讓顧客有好印象,以後會直覺想到這個品牌,也有可能在聊天話題中協助推銷給親友

在門市、客服、小編,公司品牌息息相關的人物,一有疏漏,真是要用幾百個補償也很難補償內心的傷痕。

-

以上經驗分享,請多多指教,

認為不提起筆記下,就浪費了那次特地跑去台北面試的經驗了

 


arrow
arrow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